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芹菜叶子 的博客

 
 
 

日志

 
 

你遇到事情,一直在讲话,你已经通往生死的道路了!_圆满-金刚_新浪博客  

2017-06-29 14:29: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遇到事情,一直在讲话,你已经通往生死的道路了!_圆满-金刚_新浪博客 - 芹菜叶子 - 芹菜叶子 的博客
博客访问:18,324,682

你遇到事情,一直在讲话,你已经通往生死的道路了!_圆满-金刚_新浪博客 - 芹菜叶子 - 芹菜叶子 的博客


你遇到事情,一直在讲话,你已经通往生死的道路了!


净界法师


诸位!要记得,你的心跟外境接触时,试着心中不要讲话,你会发觉你的心马上沉淀下来,这叫言语道断,心行处灭


真如的心必须要离开三件事情。我们从细讲到粗,先讲离心缘相。


一个妄念的形成,第一个原则,一定要向外攀缘,它不是安住相。所以你看一个人很躁动不安,妄念很强,合理地推论,这个人生死业力比较重,临终也容易起颠倒。因为妄念第一个相貌是攀缘相,它不是寂静安稳相,它是不守本分,向外攀缘的。

第二个,攀缘以后,会创造名字。比方说我们看到:喔!这是佛像,这是花,这是桌子,这是椅子。



第三个,在这个相状的名字当中,就安立很多的名言分别,开始说话了。比方说榴莲,我们打很多妄念去攀缘榴莲时,喜欢榴莲的人说:这个榴莲很不错,味道很甜美。赞美榴莲!开始产生榴莲美好的名言分别。那么讨厌榴莲的人,过去生有这种不好经验的人,他看到榴莲,开始批评榴莲,说这个榴莲很臭怎么样怎么样。


所以妄念的形成它必须是攀缘的,必须有很多的名字的,而且它要说很多话的。当然身为榴莲它没有意见,榴莲说我本来那样就是那样,都是你们自己在打妄想。

所以当我们破除言说相、名字相、心缘相,我们的心回归到平等、无有变异乃至于不可破坏时,这就是回归真实的时候。


其实离言说相、离名字相、离心缘相,最重要就是破名言,离言说相。《楞严经》说,一个人把言说相破了,你分段生死没问题了。


这个名言是最可怕的。禅宗有一个公案,说有一个禅宗的祖师,他要选一个上座,因为原来的上座往生了。古代的祖师他不见得直接开示,都是由上座来代祖师开示,祖师在重要场合才出现。所以上座往生以后,祖师必须在大众里找个上座。当然禅宗它是以心印心,如果没有开悟,那你就一盲引众盲,所以他就必须要测试哪些人是真实的安住,可以用真实的心来引导众生真实的心。


怎么测试呢?这位祖师就把大家集合起来,放一个脸盆在中间。祖师说:“这个不叫脸盆,你们道一句。”有些人说它是个锅子,有些人说它是个大碗。每个人都讲个人的名言。突然有个禅师站起来,他跑到脸盆的地方,一脚把脸盆踹开,踢了以后向祖师顶礼坐下,后来他变成上座。他是在表法,就是离言说相、离名字相、离心缘相。其实这是你自己的名言分别,这是戏论,哪来那么多名言呢?身为脸盆,那样就是那样!

所以禅宗它恢复本来面目,就是回归生命最简单的原始名,一切法它本来就是这样子。凡夫多事,安立了很多名言,然后大家就开始打妄想,创造很多的妄念,结果创造很多的生死轮回。


诸位!要记得,你的心跟外境接触时,试着心中不要讲话,你会发觉你的心马上沉淀下来,这叫言语道断,心行处灭因为我们的妄想活动它必须有道路。什么道路呢?就是言说,言语是道路。所以禅宗的高明,他为什么打你?为什么骂你?就是把你那个妄想的道路切断,截断妄流,让你心中不再说话。心中不再说话时,你就发觉,原来生命是这么回事,我们加了太多的调味料,把菜炒到已经失去原来的味道了。我们把一切法加了太多个人的名言,就失去它本来的面目,也创造我们很多的妄念。

所以恢复本来面目,从禅宗的角度很简单,把你心中的话停掉,心中不要讲话。你的六根接触六尘就是保持原状——那样就是那样。这个就是停止妄念的最好方法,也就是消除生死业力的最简单的方式。破除心中的名言分别,让生命回归到原来的样子,不要加太多的调味料在里面,把生命简单化,就是离言说相。离名字相、离心缘相,所以把一切法回归到毕竟平等,无有变异,不可破坏,这就是一心真如。


这个地方讲出了两个概念:第一个,通往轮回的道路;第二个,通往涅槃的道路。其实都是在你一念心中。如果你遇到事情,一直在讲话,你已经通往生死的道路了;如果你慢慢慢慢地把名言给停下来,就趋向于涅槃的道路了。这是不二法门,其实就在你一念心。你要跟着名言走,那就是生死轮回;你要能够离言说相,那就是涅槃寂静。所以,大乘思想完全从一心安立真妄,安立轮回,安立涅槃,这就是大乘的中道实相,这是第一个概念。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幻灯播放



引文来源  你遇到事情,一直在讲话,你已经通往生死的道路了!_圆满-金刚_新浪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