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芹菜叶子 的博客

 
 
 

日志

 
 

羊毛衫手工缝合  

2014-12-28 23:55:01|  分类: 毛衣编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羊毛衫手工缝合

   一、回针缝

回针缝是在重叠的缝片上不断进行垂直折回的缝合方法。为了缝迹清晰平整,一般采用回针距离等于前缝针距的一半。这种方法对各种组织结构的衫身、袖底合缝等部位均可适用。在单面组织、三平、四平等组织缝合时,一般采用前缝针距四个线圈,回缝两个线圈的方法。对畦编类组织,则采用前缝两线圈回缝一线圈的方法。回针缝合的针迹应在沉降弧上,亦即在两根“辫子”之间。缝线的原料与颜色应与被缝合衣片相同,缝针根据缝线粗细选用。

   二、切针缝

切针缝是在重叠的衣片上不断进行斜线折回的缝合方法。这种缝合其线迹同衣片成为一体,布面特别平整流器。切针缝常采用的线迹结构如图(1)所示。它可用于横密接直密的缝合,如挂肩缝合、上领等,也可用于直密对直密,横密对横密的缝合。



图(1)

   三、完形缝

完形缝是在衣片之间线圈对线圈而不重叠的情况下,按衣片线圈形成的方式进行的缝合。采用这种方法缝合后,缝迹与衣片形成一个整体,基本上没有缝合痕迹。进行完形缝合时,应使用与被缝衣片用纱相同的纱线作为缝线,并且在缝合时松紧要均匀,以使缝合形成的线圈同衣片线圈大小和形状相同。完形缝常用于羊毛衫衣片缝合中要求不留痕迹的部位,如袋部、高档衣衫肩部的缝合等。下面就平针组织之间;平针与1+l罗纹组织之间的完形缝合来说明。

1.平针衣片正面对正面的完形缝合

    (1)先把需要缝合的两片织物分别穿在棒针上,棒针起辅助缝合作用,它的粗细应同被缝衣片线圈的大小相匹配,不宜过粗。然后取缝线长度约相当于织物宽度的两倍半穿上缝针,从右向左缝合,如图 (2-1)所示。

    (2)把需要缝合的两片织物放平,一上一下,先从上片第一线圈的反面穿针,然后从下片端头的第一线圈正面穿入,由下片第二线圈的反面向外穿出。

    (3)从上片第一线圈的正面穿入,由上片第二线圈的反面向外穿出,如图(2-2)所示。 

    (4)从下片第二线圈的正面穿入,由下片第三线圈的反面向外穿出。按上述步骤反复循环,便可完成此完形缝合,如图(2-3)所示。



        (2-1)                                         (2-2)                                             (2-3)

2.平针衣片与1+1罗纹衣片的完形缝合

它是指一片平针衣片与一片1+1 罗纹衣片之间的完形缝合,为了缝合方便也需要穿棒针,其缝合的方法步骤和平针衣片之间的缝合相同。如图(3-1)所示。

    平针衣片正面对反面的完形缝合,如图5-12所示。其它情况的完形缝合参照图(3-2)进行即可。

羊毛衫手工缝合 - 芹菜叶子 - 芹菜叶子 的博客

        图(3-1)平针衣片正面对反面的完形缝合                       图(3-2)平针衣片与1+1罗纹衣片的完形缝合

  四、缭缝

缭缝主要用于收底边之用,如用于下摆边、袖边、裙摆边的缭缝等。无论是单面织物还是双面织物均可以采用缭缝方法。下面分别以平针织物及1+1罗纹织物的缭缝为例加以说明。

1.平针织物的缭缝

缭缝方法如图(4)所示,先在底边收边的这一横列的线圈上穿半个套,然后缝合另一侧织物,需缝在同一横列上,缭针时要避免正面露出针迹,一般采用隔一个线圈绦合一针的方法。

2.1+1罗纹织物的缭缝

缭缝时,两片罗纹中,一片边侧为正面线圈,而另一片边侧则应是反面线圈,缝合时,每隔一横列缭缝一次,缝针缭缝时应插入每片织物最边上机头转向时所产生的垂直的短浮套内。缝合方法如图(5)所示。缭缝后,织物两面有基本相同的外观,均可作为服用时的正面。

羊毛衫手工缝合 - 芹菜叶子 - 芹菜叶子 的博客                羊毛衫手工缝合 - 芹菜叶子 - 芹菜叶子 的博客

              图(4) 平针织物间的缭缝                                                  图(5) 1+1罗纹织物间的缭缝

    五、钩针链缝

钩针链缝是采用钩针,用单线链式缝缝迹将两片织物缝合在一起的方法。钩针链缝可用于羊毛衫肩缝、摆缝、袖底缝等处的缝合。两平针织物沿纵向进行的钩针链缝方法如图(6)所示。将需缝合的两片织物正面贴正面,纵向边侧对齐,用左手握住,准备一条长度约为织物长度五倍的缝线,然后把钩针从上向下穿过,钩住放在另一侧的缝线,从下向上钩出一个圈来,并将此圈前移一横列,钩针穿过此圈并从织物的上面向下穿过,再钩住另一侧的缝线,接着再从下向上钩出一个圈来,依此循环,便可缝完此衣片。在缝合时需注意,钩针的针距大致应与织物的线圈高度相同,并且在钩完最后一针时,应留出5厘米左右的余线,且把余线从下面钩出来,备好线头。

    两平针织物沿横向进行的钩针链缝如图(7)所示,其缝合方法步骤和沿纵向缝合类同。其它情况也可参照上述要领进行。

手工缝合除上述几种常用基本方法外,还有许多针法,大家可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和利用。

羊毛衫手工缝合 - 芹菜叶子 - 芹菜叶子 的博客羊毛衫手工缝合 - 芹菜叶子 - 芹菜叶子 的博客

                  图(6)                                                                                                                       图(7)




引文来源  羊毛衫手工缝合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