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芹菜叶子 的博客

 
 
 

日志

 
 

【食物功效】银耳,真是好东东!  

2014-11-02 23:36:54|  分类: 食物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银耳,真是好东东

【食物功效】银耳,真是好东东! - 芹菜叶子 - 芹菜叶子 的博客

       银耳,又称白木耳,是一种生长于枯木上的胶质真菌,因其色白如银,故名银耳。由于银耳所含的营养全面,且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历来与人参、鹿茸同具显赫声誉, 银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和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及肝糖。银耳蛋白质中含有17种氨基酸,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中的3/4银耳都能提供。银耳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如钙、磷、铁、钾、钠、镁、硫等,其中钙、铁的含量很高,在每百克银耳中,含钙643毫克,铁30.4毫克。此外,银耳中还含有海藻糖、多缩戊糖、甘露糖醇等肝糖,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扶正强壮的作用。它被人们誉为“菌中之冠”,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之补药。历代皇家贵族将银耳看作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是一种高级滋养补品。被人们称为“山珍”、“菌中明珠”。除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外,还有药用价值。银耳有滋阴清热、润肺止咳、养胃生津、益气和血、补肾强心、健脑提神、消除疲劳等功效,可用于治疗虚劳咳嗽、痰中带血、虚热口渴、大便秘结、妇女月经不调、神经衰弱、心悸失眠、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等,对白细胞减少症、慢性肾炎、高血压病、血管硬化症,也有一定的疗效。

1、银耳有“强精、补肾、润肺、生津、止咳、清热、养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之功。

2、作为营养滋补品,它适用于一切老弱妇孺和病后体虚者,还具有扶正强壮作用,并常用于治疗老年慢性气管炎等病症,对高血压、血管硬化患者,尤为适宜。

3、近年来的医学研究还证明,从银耳中分离出来的多种糖类物质,对恶性肿瘤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常服银耳汤,还可起到嫩肤美容的效果。

4、银耳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银耳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有一定疗效;

5、银耳富含维生素D,能防止钙的流失,对生长发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力;

6、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加上它的滋阴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

7、银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糖类物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调动淋巴细胞,加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兴奋骨髓造血功能;银耳多糖具有抗肿瘤作用。

8、银耳中的膳食纤维可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9、银耳还能增强肿瘤患者对放疗、化疗的耐受力。

银耳的做法和注意事项:

1、银耳不能挑太白的,都是漂白过的,在超市挑的时候拿那种有点黄的,闻一下看有没有刺鼻的味道,银耳汤一般都是加莲子还有红枣的,莲子跟红枣不要太多适量就好,加水主要是看你喜欢汤多一点还是少一点,煮的时候先不要加糖,等到熟了之后再加糖,这是为了银耳比较容易煮烂

2、泡发银耳一般用冷水或温水就可以,时间在2~3小时,以完全泡发为准,泡开后择净根部的杂质,用清水洗几次即可烹制。不过要注意,发好的银耳应一次烹制完,剩余的不宜放在冰箱中冷藏,否则会造成营养成分大量流失。煮熟的银耳也不宜放置过长时间,因为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其中所含的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对人体有害。食用变质银耳会发生中毒反应,严重者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再美味的银耳,过夜后也不宜食用。

                                                 国家二级营养师 徐伟龙

共 1 条评论



引文来源  【食物功效】银耳,真是好东东!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