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芹菜叶子 的博客

 
 
 

日志

 
 

坐月子食谱  

2014-11-15 23:12: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产完后,由于体质尚虚,直觉观念就是要赶快进补,以恢复元气。其实进补要考虑身体状况,更要分阶段性,以下就分产后三阶段做进补的介绍。

*第一阶段:第一周是产妇排恶露的黄金时期,同时产前的水肿以及身体多余的水分,也会在此时排出。因此,第一周暂时不要吃的太补,以免恶露排不干净。中医师建议主食可以猪肝为主,一天约吃300公克。

猪肝性温味甘苦,主要成分为蛋白质、脂肪、铁、维生素b1、b2、烟碱酸以及维生素a。其功效能够补肝明目、补益气血。

*第二阶段:第二周恶露逐渐减少,颜色和第一周相较不那么鲜红。另外,产后会伴随腰酸背痛的症状,传统上所谓吃什么补什么,因此,建议可食用麻油腰花减轻腰酸背痛的不适。

在炒麻油腰花时可以加入杜仲,提高效用。由于杜仲性温味甘,是顾筋骨和强肾的药材。

*第三阶段:恶露此时已排尽,该是补气血的时候,也就是进补的时机。而进补最常使用的食材就是麻油鸡。

传统上坐月子煮的麻油鸡多半使用母鸡,也有人使用乌骨鸡。鸡肉由于性味温甘,又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维生素a、b1、b2、c、e、烟碱酸,能够补益五脏、养血补脾、强脾胃、补肾、助阳补虚以及活血止痛等功效。即便麻油鸡具有多种功效,但是餐餐吃容易吃腻,而蔬菜有些属于寒性,因此常听到长辈告诫少吃蔬菜,不然也得要选择红凤菜等具有补血作用的叶菜类。

饮食原则以均衡为首要

营养师张秀如曾指出,产后妈妈坐月子的饮食原则,其实均衡饮食为首要。特别是要避免油腻、重口味与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她表示,虽然麻油鸡固然能补身,摄取过多的油脂是导致坐月子肥胖的主因。

变通的方式就是在同一餐饮食中,搭配主食、青菜,并多选用蒸、煮、卤等低油的烹调方式,并且改以瘦肉、鱼肉来替换鸡肉,尽量少吃内脏类,就能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



2一周后每天可适当吃少许青菜和水果(要烫热吃,可吃葡萄、柳橙、草莓、苹果、香蕉、龙眼)








早:黑木耳猪肝瘦肉(鸡肉)粥,姜煎鸡蛋一个
中:黑木耳猪肝汤,麻油猪肝,当归枸杞面线
晚:黑木耳猪肝汤,姜丝炒猪肝,姜蛋炒饭


早:黑木耳猪肝瘦肉(鸡肉)粥,姜煎鸡蛋一个
中:黑木耳猪肝汤,青椒炒猪肝,姜蛋炒饭
晚:黑木耳猪肝汤,姜丝蒸猪肝瘦肉饼,白米饭


早:姜丝猪肝粥,姜煎鸡蛋一个
中:黑木耳猪肝汤,猪肝牛肉煲仔饭
晚:黑木耳猪肝汤,白汁牛肉,猪肝姜蛋炒饭


早:姜丝猪肝腰花粥姜煎鸡蛋一个
中:猪肝腰花粥,姜蛋炒粉(面)
晚:金针鲈鱼汤(头尾),姜丝蒸鲈鱼(腩肉),炒腰花,配白米饭


早:鲈鱼片粥(腩肉),面包一个
中:姜丝豆腐鲈鱼汤(头尾),杜仲腰花,黑糯米油饭
晚:姜丝豆腐鲈鱼汤(头尾),姜丝蒸鲈鱼(腩肉),三色豆腐,猪腰姜蛋炒饭


早:姜丝腰花粥,姜煎鸡蛋一个
中:姜丝木瓜白鲫鱼汤,南瓜炒肉丝,猪肝腰花煲仔饭
晚:姜丝木瓜白鲫鱼汤,什锦豆腐,炒腰花,白米饭


早:姜煎鸡蛋一个,豆浆一杯
中:木瓜鲈鱼汤(头尾),炒鸡丁,蒸鲈鱼腩肉,白米饭
晚:炒鸡姜汤(喝汤吃肉),红酒炖牛肉,什锦豆腐


早:甜糯米饭,牛奶一杯
中:花生猪脚章鱼汤,炒鸡丁,麻油面线
晚:花生猪脚章鱼汤,干贝芦笋,姜丝炒牛肉,白米饭


早:豆浆一杯,面包一个
中:炒鸡姜汤(喝汤吃肉),南瓜炒肉丝,白米饭
晚:木瓜白鲫鱼汤,韭黄鳝鱼,炒姜蛋饭


早:牛奶一杯,姜煎鸡蛋一个
中:炖鸡汤(吃肉喝汤),什锦面
晚:炖鸡汤(吃肉喝汤),菜花肉饼,白米饭


早:姜醋蛋一碗
中:炖鸡酒,黄鳝煲仔饭
晚:炖鸡酒,炒鸡丁,青菜配米饭




白汁牛肉
材料牛肉、马铃薯、姜片、色拉油、葱。
调味料盐、味精、酒少许。
作法牛肉洗净切方块,用滚水先烫煮一分钟捞起。马铃薯去皮,切方块洗净。先放葱姜炒香,再放牛肉翻炒3分钟后,加水、调味料、马铃薯,用小火续煮20-30分钟后,即可盛食。
功效白汁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非常适合产后食用。


韭黄鳝鱼
材料鳝鱼、韭黄、姜丝、香菜、色拉油、葱、麻油、太白粉、蒜末。
调味料糖、味精、酒少许、酱油、胡椒粉。
作法韭黄洗净切段,鳝鱼洗净备用。热锅放入葱花爆香,倒入鳝鱼翻炒,加入糖、味精、酒、酱油、胡椒粉、水、大火翻炒后加入韭黄,约2分钟,淋上太白粉及麻油,起锅后将蒜末倒入,主菜两旁置放一些香菜与姜丝。热油一茶匙,倒入蒜末中,食前将蒜油与鳝鱼拌匀,醮姜丝与香菜味道更好。
功效韭黄鳝鱼能补虚、助力、去寒湿、通血脉,可治疗产后虚嬴


金针鱼汤
材料干金针、鲈鱼、姜汁。
调味料盐、味精、酒少许、白醋。
作法干金针打结后泡冷水备用。鲈鱼去鳞、内脏后洗净,切成四段。将鲈鱼、金针、姜、酒、味精、盐、同时放入锅中,加水,用慢火炖煮半个小时即可。

功效金针鱼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对母体非常有帮助。


花菜肉饼
材料青花菜、瘦猪绞肉、面包粉、蛋白少许。
调味料酱油、麻油、胡椒粉。
作法青花菜以滚水川烫后,置冰水冲凉,剁碎。将碎青花菜与瘦猪绞肉搅拌均匀,再加入面包粉、蛋白、调味料,拌云,揉成圆饼状。置入烤箱160度c,20分钟即可。
功效青花菜为十字花科青菜,含有高量的抗氧化剂


黑糯米油饭
材料五花肉、红葱头、黑糯米、香菇、虾米。
调味料盐、酱油。
作法黑糯米洗净,以水浸泡3-4小时,备用。香菇泡软,切丝,虾米泡软,备用。将黑糯米放入电饭锅炊煮,煮法与白米相同。用色拉油爆香红葱头,再加入肉、虾米、香菇、盐、炒熟后,再将煮熟的米,放入拌炒,并加酱油调味,再略炒3分钟即可。
功效黑糯米含有丰富的钙、铁、蛋白质、维生素 B 群,可治疗产后贫血症状。


什锦面
材料绞肉、香菇、豆腐、金针菇、蛋白、绿色青菜、红萝卜、面条、干海带。
调味料色拉油、盐、鸡骨头。
作法鸡骨头加入干海带共熬高汤。香菇、金针菇、红萝卜切细丝,绿色青菜切段,豆腐切长条,先以滚水川烫。绞肉加入蛋白柔成小丸子烫熟。面条置高汤煮熟,然后上面襬材料及调味。
功效口味清淡爽口营养均衡,适合坐月子食用


红酒炖牛肉

调味料盐。
作法将胡萝卜洋葱牛腿肉分别切丁热锅入油将之放入拌炒。加入红酒及一杯水,以小火一起炖煮约30分钟即可。
功效牛肉富含铁质,补血。红酒含抗氧化剂,减低氧化压力。


甜糯米饭
材料圆糯米、桂圆肉、葡萄干、枸杞。
调味料砂糖、黑麻油、米酒少许。
作法圆糯米洗净,桂圆肉切小片。将所有材料及米酒一起放入锅中蒸熟。趁热取出,拌入砂糖和黑麻油调匀即可。
功效糯米为主食类,加酒可增加香味。桂圆肉、葡萄干等含铁质较高的食物,可补充生产时所消耗的铁质(血液大量流失)。


材料当归、枸杞、面线、油豆包。
作法油豆包切丝备用。锅中入水,放入油豆包、当归、枸杞煮至味道出来后再放入面线,续煮约1-2分钟即可。
功效含有丰富的高蛋白及高热量,补气血


花生猪脚章鱼汤
材料猪脚、章鱼、花生、姜片、葱。
调味料盐、八角、酒少许。
作法猪脚切块洗净,川烫过,备用。葱洗净、切段。将猪脚、章鱼、花生、姜、葱、八角、酒、同时放入锅中,加水,先以中火煮滚,转小火续煮1个小时,等熟烂,调味后即可。
功效帮助产后体虚、便秘等症状的康复,而且能有效的帮助母乳分泌


炖鳗鱼
材料鳗鱼、当归、黄芪、红枣。
调味料米酒。
作法鳗鱼洗净,切段备用。锅中入水将所有材料及调味料一起放入,移入垫锅中炖煮约40-50分钟,待鳗鱼熟烂即可。
功效鳗鱼蛋白质含量丰富,适合坐月子食用

三色豆腐
材料豆腐、彩色甜椒、葱、香菇、虾米、鸡胸肉。
调味料盐、姜片、麻油。
作法香菇及虾米分别用水泡软。豆腐、彩色甜椒、香菇分别切块备用。鸡胸肉川烫、待凉后切片。热锅入麻油,爆香虾米、香菇及姜片,之后再入豆腐、彩色甜椒及葱段,以大火略为拌炒,加入调味料即可。



南瓜炒肉丝
材料南瓜、猪肉丝、姜片。
调味料盐、酱油。
作法南瓜洗净,去皮和子,切成块状,备用。肉丝以酱油拌腌十分钟。以色拉油爆香姜片,然后放入肉丝及盐,略炒一分钟,再加入南瓜,略炒2分钟,加水,盖上锅盖,以小火闷煮十分钟,待南瓜熟软即可。
功效南瓜是所有瓜类中,营养价值最高的,具补中气,消炎止痛,对身体帮助极大


杜仲猪腰
材料猪腰、杜仲粉。
调味料姜片、麻油、米酒。
作法猪腰洗净,切成小片。热锅入麻油及姜片爆香然后入猪腰大火快炒并加入米酒续煮约一分钟。起锅前加入杜仲粉拌匀即可。
功效杜仲有补益腰肾,滋润肝脏,强壮筋骨的功效


干贝芦笋
材料生干贝、芦笋、葱。
调味料盐、麻油
作法芦笋去除外皮,切成小段。文蛤吐沙、洗净,以开水烫熟去壳取肉备用。热锅入麻油,爆香葱末,先放入生干贝、芦笋,以大火略为拌炒即可。
功效含有丰富的高蛋白及适量的纤维素

甜粥
材料:糯米150克,桂圆肉100克,米酒水2000ml,红糖200克
做法:
1、将糯米与桂圆肉放入米酒水中,加盖泡8小时;
2、将已泡过的材料以大火煮开后,改小火加盖煮1小时。
3、加入红糖搅拌后食用。

麻油猪肝

做法:




功效:趁热食用,有助于污血排出体外。
姜丝鱼汤
材料:白鲫鱼1条,老姜数克切丝、米酒水适量
做法:
1、鱼洗净,切块备用;
2、锅内放少许胡麻油,烧热后放入鱼块,煎至发白后放米酒,淹没鱼身即可。放姜丝。
3、快火加热,至鱼汤变浓变白,约十五分钟出锅。
特点:味美、营养丰富,利于产后身体恢复和开奶。

麻油面线
材料:姜丝若干、面线120克(够吃即可)、鸡腿一个、胡麻油5大匙、米酒水
做法:
1、将鸡腿洗净切小块备用;
2、锅内放5匙胡麻油,小火煸炒姜片,待姜片干缩时放下鸡块,翻炒至鸡肉变白无血水时,加入米酒水适量水烧开,改小火煮20分钟。
3、将面线用米酒水另外煮熟后,捞出盛入碗内。
4、将第2步与第3步相拌即可。

什锦豆腐

补气生血、健胃益肺、润肤护肤、养肝健胃,能促进产妇身体康复,对有贫血(含铁量高)、各种出血症、结核并软骨并肝炎、肾炎、营养不良、食欲不振、舌炎、癞皮病的产妇及乳母更为适宜。

豆腐200g,瘦猪肉、火腿、笋尖各25g,虾子265g,鸡肉50g,干冬菇5g,干虾米10g
调味料
猪油5g,葱花、姜末、料酒25g,酱油15g,肉汤100g,味精1g



3.将油放入锅中上火,待锅热,把姜末、虾子放入锅中炒一下,之后立即放入蒸好的豆腐和切好的肉片、鸡片、火腿片、笋片及虾米,略煮一会儿,倒入酱油、料酒略炒,加入肉汤待烧开后倒入砂锅内,放在小火上约煮十余分钟,再加入味精,即可上桌。




引文来源  坐月子食谱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